人才培養需配合市場需求。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或地區才能夠對外語人才產生需求,觀光產業的發展也是如此。以苗栗縣為例,觀光產業的蓬勃與否及國際化程度似乎可以在各項數據及其相互關連觀察出。因此要探討的問題在於如何國際化及如何自我定位。是否發展觀光產業,抑或其他產業是政策討論的當務之急。近數年來,由各種新聞及文宣廣告可以看出,縣政府大力推動各項觀光活動;然而就實際數據而言,政策似乎並未達到應有之成效,其因為何。又民意是否與政策發展相符亦是另一個需觀察的指標。藉助有系統的觀光訪談法(陳建和,2002),可以完成有效的關於觀光休閒產業需求調查,將有助於政策的改進與執行。

 再者就供給自創需求的角度而言,觀光休閒及外語相關科系的人才培育是否可以有效推動國際化及觀光產業,是一項值得評估的調查。台灣是一個交通便利,人才流通快速的小島。教育機構所培養的人才未必為當地所用。然而一個教育機構的存在不僅在於培養人才,亦可提供政策執行與研究調查所需。換言之,相關科系的設立及其與政府進行合作,對於該項產業的推動具加乘效果。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存在,不僅可以作為縣政府的諮詢單位,所教育的相關人才亦可以間接推動該項產業,進而改變全民對於該項產業的觀念與態度。

政策的執行需兼顧整體發展,而非僅單就其效益作為執行指標。苗栗縣不必然需與其他縣市一較高下。以永續經營概念來發展地方特色的休閒觀光產業,是一項值得努力的目標。因此當務之急為,找出各鄉鎮區域的地方特色,並評估其觀光開發的價值,然後再就全縣做統整性與區隔性調整(梁大慶,2008)。就行銷策略概念而言,有效利用市場區隔的概念與架構,將產業環境與特質評估,將有利於目標市場的定位與行銷策略研擬(李世昌,2007)。這也是再探討各鄉鎮觀光特色時,所應該遵循的指標。

 苗栗縣每年舉辦各項觀光活動,如油桐花季等,其成效如何,對於交通動線、路標指示、導引說明、旅客吸引、食宿便利性與滿意度以及總體觀光產值等等之改進措施為何,是值得探討的項目。檢討報告的提出有助於問題的釐清與政策推動。另就地方發展而言,本縣是否存在閒置休閒文化之空間,是否可以針對這些地方進行補強與改進(鄭錫欽,2008),是另一項增進觀光產業的方式。

 旅館業之於觀光產業乃為民間基礎建設之一。藉由旅館業的提振,有助於產業發展。其中尤以國際級旅館的存在更有助於整體旅館業的興盛,進而產生對於外語人才的需求。根據觀光局的統計資料,苗栗縣合法旅館共有71家,2034間房間,員工686人。就全台灣各縣市而言,旅館數並未位居末端,然而缺乏國際級旅館,於旅遊業整體提升,實屬有限。因此如何藉由鼓勵民間投資,達到同業競爭與學習效果(鄭雅穗等,2009),亦為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

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2008年來台旅客人數共有3,845,187人,較前年成長3.47%。其中外籍旅客共有2,962,536人,佔來台旅客總人數77%(餘為華僑),雖較前年衰退0.88%,人數仍不可小覬。此外,行政院院會已通過「觀光拔尖領航計畫」,預定從2009年起到2012年投入三百億元發展基金,希望創造五千五百億元商機,並吸引兩千億元民間投資,推動星級旅館評鑑,民宿認證,提升品質(中國時報,2009/4/19)。發展國際觀光旅遊,不僅是掌握鄉鎮改造契機,也將成為台灣新興產業,此為天時。而苗栗縣所擁有的好山好水,更是休閒產業的基本條件,此為地利。所欠缺的就是人和。人才,特別是國際人才的培養,將能夠配合前述的發展政策,提升該縣的競爭力。然人才的培養與調查研究相輔相成,也是苗栗縣所欠缺的。而其中尚有諸多有待探討的問題與因素,值得專家及眾人集思廣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