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補助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辦理產業學院計畫申請書

(封面)

103學年度

產業學院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計畫書

 醫療觀光人才培育 學分學程

申請單位: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計畫名稱:醫療觀光人才培育學分學程

計畫期程:  103年 8月  1日至  105年  7月  31日

計畫經費總額: 880,000元,向本部申請補助金額: 800,000元,自籌款: 80,000元 

 

緣起

 本校健康美容觀光科教學目標為醫療觀光人才培育,因應醫療觀光的跨產業需求特性,已多次邀請產業協會專家先進研議課程規劃。先後計(100年)邀請台灣觀光醫療發展協會李昆侖祕書長、錫安國際旅行社楊許虎總經理,琺奇國際(寶威化妝品)公司湯碧燕總經理、登琪爾國際(SPA)集團業務部戴鳳娟副總經理;101年邀請惠來谷關溫泉會館董事兼人資部陳俊仁總監、雄獅旅遊集團國際醫療事業部顏子欽總經理、上上國際旅行社殷金生總經理、富爾登(娃娃風采)健康美容集團姜曉娥副總經理(兼教育總監);102年邀請梧棲童綜合鄒順生醫師、中華民國旅遊服務協會黃定國理事長、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王順德理事長、台灣醫學美容護理學會盧嬿伃常務理事等,共同規劃相關專業課程。

 

    為利於辦理「醫療觀光人才培育」專班,本科已先行調查學生就業意向,先後拜訪整合旅行社、美容醫療院所、以及溫泉SPA會館等綜合意見,並邀集研商課程架構之調整規劃,設定學員在學期間應:1.先行輔導使具備應有之能力與證照;2.針對醫療觀光亟需異業結盟之需求,強化學員對各種產業均應具備相當認識;3.安排學員實地參訪所有合作機構,提供各機構實作訓練機會;4.配合產業期望,將實習調整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設定於五專四升五年級之暑假或以前,學員先進行二週的「探索實習」,體驗探索不同產業之工作習性,並確認自己的個性能與該企業契合。第二階段設定為「就業實習」,時間於五年級下學期寒假開始約五個半月,學員實習完成後應可於原實習機構立即就業,將可順利銜接產業機構的人力規劃。

課程規劃

    「醫療觀光人才培育學分學程」在本校健康美容觀光科既有教學基礎上,已經於一、二、三年級達成:1.八成以上學生獲得勞委會丙級美容師證照;2.醫學美容相關實務訓練。進階及實習課程,其相關規劃如下表。課程目的以誘導學生於在校期間發展出業界所需的知識、技能、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期能與職場無縫接軌。詳細課程如下表所示。

進階課程科目

 

科目

學期

業師配置

備註

 

導遊領隊實務II

四上 2學分

旅行社

 

 

解剖生理學I

四上 3學分

醫療院所醫師

醫療院所建議課程

 

旅遊規劃與分析

四上 2學分

旅行社

 

 

溫泉產業經營管理I

四上 2學分

溫泉SPA會館

新增課程

 

導遊領隊實務III

四下 2學分

旅行社

 

 

解剖生理學II

四下 2學分

醫療院所醫師

醫療院所建議課程

 

導覽解說技巧

四下 2學分

旅行社

 

 

溫泉產業經營管理I I

四下 2學分

溫泉SPA會館

新增課程

 

醫療觀光服務品質管理

五上 2學分

溫泉SPA會館、旅行社、醫療院所、醫美與牙科美容診所

 

 

導遊領隊實務IV

五上 2學分

旅行社

 

 

國際醫療服務

五上 2學分

醫療院所、醫美與牙科美容診所

 

 

溫泉健康諮詢服務

五上 2學分

溫泉SPA會館

新增課程

 

 

合計26學分

 

 

 

實習課程

 

科目名稱

學分數

實施時間

期程

探索實習

0

四升五暑期或五年級寒假

兩週

就業實習

12

五年級下學期

五個月

總計

 

 

 

 

管控機制(如整體計畫達成度、教學品質、學生參與度之控管等)

      (1).本學程執行期間已規劃納入證照輔導(計有健康管理師、醫學美容師、急救技術、溫泉產業經營管理師、溫泉健康諮詢師等證照),同學於學程進行期間,鼓勵依照規劃報名應試,學程內必須參與獲得至少三項證照輔導研習,通過考試獲得相關證照者,除優先選擇職場體驗機構外,也配合給予學程科目成績加分作業。

      (2).學生參與度管控:除確實紀錄同學出缺勤情形外(任一科目缺課達三分之ㄧ則從本學程淘汰),若同學上課(尤其是業師授課)態度消極,將扣該科目總分,任一學程規劃課程不及格,也將自學程淘汰。

      (3).每一位業師授課時,將安排一位專任教師協同授課,以避免業師花費時間在課堂管理上,也避免少數業師過度播放影片,降低教學品質。並將落實學生教學評量,對評價落後的業師,爾後年度不再續聘。

 

預期效益及評量指標   (包含自訂應屆畢業生訓後三個月內就業率及其他具體預期效益指標)

(1)    培育兼具醫療行政服務與領隊導遊相關知識、能夠投入醫療觀光專業技能之人才,增加技職學生就業率與產業競爭力。

(2)    學程內配合課程實施相關證照輔導,預期15位學員可獲得規劃證照數量四十張以上,應可提升參與學員就業效能,進而提高就業率、就業穩定度、企業滿意度等指標。

(3)    畢業生經由紮實理論與實務之訓練,將可立即投入合作機構服務,或提升醫療機構服務外籍旅客能力,增進醫療行政效率。或強化觀光產業與醫療院所異業合作機會,擴大我國醫療觀光產值。

(4)    規劃合作機構「參訪實作」課程以及「探索實習」時間,協助本學程學員及早建立合作企業員工所需職能與認同,落實「就業實習」階段務職能訓練,提升就業效益與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