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1.本校健康美容觀光科為苗栗地區第一所「健康美容觀光」專業人才養成之專科學校,更是全國第一個將醫療觀光列為教學重點的學校,致力於培養醫療觀光相關服務事業專業從業人員及服務外籍旅客的基礎人才,協助學生投入廣大且亟待專業認可之服務事業。

2.因應未來高齡化人口結構的社會來臨,消費型態將產生結構性的變化。醫療保健、國際美容與休閒觀光產業間結合乃是一個新興的服務領域,是未來高齡化社會下最不可忽視的產業。本校「健康美容觀光」科將培育具備外語溝通能力的領隊導遊、健康管理師、醫學美容師、醫療觀光接待員等,以迎合二十一世紀健康休閒時代潮流之所需。

3.新興產業與其他傳統產業不同。在傳統產業哩,如護理師在醫療產業裡的角色,或廚師在餐飲業裡的角色,有其悠久的行業史,概念明確的分工執掌與工作目標,以及其在社會發展的地位。因此同學往往不是十分了解這個產業的未來發展以及可能的職涯規劃。因此透過職涯探索與規劃輔導,可以使同學了解自己可以在這個新興產業可以佔有甚麼樣的地位。

4.同學除了進行職涯探索與規劃輔導,也可以同時進行紮實的實務訓練,以便投入醫療機構服務,提升醫療機構整體服務外籍旅客能力,增進醫療行政效率。亦可以進入旅遊業界,擴大其業務服務範圍。

預期成效

.量化指標項目:

1.進行職涯輔導過程之中,辦理一次競賽活動。透實務實作以及創作競賽,以便熟悉職業內容。在實作以及競賽過程之中,將有具體之創作與作品產出。

2.辦理兩次參訪活動,提升學生職場了解度,使對合作機構有深入接觸與了解,除持續增加產學合作關係外,也強化學校與企業之合作意願,除簽訂實習合約之外,也增加或保持實習名額在實習生名額兩倍以上,以提供學生更多選擇空間。

3.邀請業界專家以及合作機構單位主管蒞臨,共計16小時課程,讓學生瞭解合作機構,以及對職場達人產生嚮往或學習。此將反映在活動滿意度以及課程滿意度在九成以上。

2.質化指標項目:

1.了解本科醫療觀光人才培育目標,培育兼具醫療行政服務與領隊導遊相關知識、了解醫療觀光未來可能就業管道,增加技職學生就業率與產業競爭力。

2.規劃合作機構「參訪實作」課程,協助本學程學員及早建立合作企業員工所需職能與認同,落實「職場實習」階段務職能訓練,提升就業效益與穩定度。

3.職涯試探配合實習課程或相關實務課程,應可提升參與學員就業效能,進而提高就業率及就業穩定度。

4.畢業生經由紮實理論與實務之訓練,將可立即投入合作機構服務,或提升醫療機構服務外籍旅客能力,增進醫療行政效率。或強化觀光產業與醫療院所異業合作機會,擴大我國醫療觀光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