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

推動教學創新實驗計畫

健康旅遊事業經營管理

行政院的六大新興產業係以觀光領航,串聯整合醫療、生技、精農、文創與綠能等,是政府大力培植的重要產業,觀光醫療也是行政院明列為十大重點服務業,更為國家經濟發展重要方向。故本科選擇健康旅遊事業經營管理這一門課程作法包含如下:(一) 邀請業師協助指導專題,分組討論方式,以4~6人為一組,與產業共同推動實務專題課程,與產業共同規劃專題問題,解決真實產業問題。(二)採取實地模擬方式,以做中學及學中做之模式,來培育學生專業知識及產業界所需之專業實作技能,有助於學生專業知識之建構及激發創新思考來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

課程內容設計為:以學生核心能力設計教學,分別為「問題追蹤與解決能力」、「溝通表達」、「創新服務與管理」。過程當中,學生可做團體討論—講座引導—小組討論與實作—小組專題報告程序等方式,讓學生對課程有深刻的認識。啟發學生學習主動性,以強調多向互動、研習討論、教學演練等角色伴演模擬之教學方式運用。由企業業師帶領學員進行個案討論,重點在於建立問題分析能力,以及研討解決策略。依照學生興趣的主題,確立小組專題報告的發展方向。業師可與學生相互討論並針對各組學生所提主題構想、執行步驟與方法給予回饋意見。期末透過專題報告簡報專題內容,讓學生與教師進行交叉討論,並提供意見回饋及講評,讓課程給予豐富化。開課課程為5專5年級學生。

師資及開課規劃

計畫重點項目

預計開課數

現有可教授課程師資數

預計增聘師資數

預估修課總人數

問題解決導向(PBL)

課程

1

1

0

39

預期成效

(課程、社)名稱

推動重點

預期質化指標

預期量化指標

一、問題解決導向(PBL)課程

健康旅遊事業經營管理

產業界現況探討

1.瞭解產業界問題並運用實務專題課程,以解決現況產業界問題能力之養成。

2.強化學生專業實作能力。

1.完成6份專題報告,並辦理1場成果發表會   2.辦理2場實地模擬演練。